Saturday, March 03, 2007

人間仙境_峇里島自由行-後記


峇里島的東西真是好吃!這次不論是吃當地的小吃或是西餐廳,12天下來居然沒有一餐是ㄆㄨㄣ食!連Wayan隨便路邊找的餐廳都很好吃...= =當然印象最深的還是果汁,峇里島的果汁全都是現榨的,論內容、口感和賣相都是台灣比不上的,虧台灣還自稱水果王國,光是果汁就輸給人家了...總而言之,這又是一趟美食之旅,我們實在太幸運了~~



峇里島人都很熱情喔!雖然還是有想賺你一筆的人,不過感覺上,他們心機都不會太重,有時候其實是抱著作功德的心態讓他們賺,畢竟是來渡假嘛,就要看開一點,凡事都斤斤計較就不好玩了...換個角度想,印尼真的是個貧窮的國家,我們讓他們賺錢過生活,他們提供我們舒適的環境渡假享受,這樣才是所謂雙贏吧!有時候覺得一些觀光客真是過分,認為自己就是比人家優越進步(其實只是比較有錢吧),看不起這些整天繪畫、跳舞和敲甘美朗的島民們,何必呢?至少峇里島人都很快樂啊!

我們看到的小朋友都曬得黑黑的,快樂上下學、踢足球,沒有升學壓力。男人白天工作,晚上就聚會聊天喝酒;女人就在家或是跳舞,這樣的景象是不是很像禮記的大同世界呢?身處優渥環境的我們,是不是應該放下我們的身段,同時也該想想,自己真的有比峇里島人過得好、過得快樂嗎?也許是我言重了,不過這些都是肺腑之言阿...當然自己還是沒有做得很好啦,我想那些日本、澳洲或歐美人應該都是這樣吧!我每次在殺價時,內心深處的罪惡感應該就是這樣來的...



這趟峇里島之行我倆的收穫都很豐富,好不容易將買的東西都塞進行李箱後,想不到在機場託運秤重時,居然整整超重了十幾公斤!得多付200多美元的運費!幸虧好心的櫃檯小姐讓我們邊秤邊拿,多提一袋手提行李出來,最後硬是多提了八公斤上飛機~~~
回台灣後還沒有足夠時間讓我們回味旅程的美好,隔天就又要準備過年了,連續長途奔波還真是累阿...唉唉,下次旅行還是別把時間壓得這麼近才好。



最後,感謝老天讓我們平安完成生涯第一次自助旅行,也讓我們從此愛上了自助,對我來說,自助旅行更像一種冒險,也是對自己的一個挑戰。沒有時間和金錢壓力的朋友,不妨考慮自助,雖然要做很多很多功課,但玩的過程中,你會覺得更充實更有樂趣,也更能玩得盡興(較少遺憾!)。如果可以,我希望每年都能自助出國一次,增廣見聞,當然還是要看那國家適不適合自助啦!!

No comments: